青果文志

http://qng.im

关于开咖啡馆这件事

有人统计过,爱好文艺的人士,都有两大梦想,一个是书店,一个是咖啡馆。书店的事就不说了,数字出版时代,实在是大势所趋,已经谈不上赚钱了。更多人挂嘴边的,是咖啡馆这种梦想。


你想拥有一家自己的咖啡馆吗?可是你没什么钱,那就一起集资,大家都来当老板。这个时候往往有个人站出来带头号召:咱们联合开个咖啡馆。


于是很多人合伙砸钱,开始做白日梦。募集资金的时候,会在豆瓣或者聊天群里,用最动听的口号抒情:大家不为了赚钱,只是为了圆心中的梦,这么多股东,每人带几个喜好咖啡的文艺圈的朋友来,营业额都不少了,至少不会赔钱。


可惜事实似乎不如想象中好。这样的咖啡馆,倒腾着,开了。开出来后,生意清淡,门可罗雀。就在我住的城市,倒闭了不少家充满“梦想”的咖啡馆。


不想赔钱,只想圆梦,看上去真的很美。我很想问一句,那些一心想赚钱又认真经营的咖啡馆,都不一定赚很多钱,维持起来很困难呢,真难想象,只是不想赔钱的咖啡馆,能活得下去吗?


据说从来不谈文艺梦想的星巴克卖一杯咖啡,利润才两三块钱。而且还是赚的那些外卖打包的。点一杯咖啡,坐在店子里大半天的人,耗费成本最多,贡献利润最少。越是文艺青年和知识分子,越没法供养起咖啡馆的生存。咖啡馆真正需要的,反而是那些要提神、要打包的商业白领人士。


茨威格小说《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》里,那个女人,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刻,饱蘸着一生的痴情,写下了一封凄婉动人的长信,向一位著名的作家袒露了自己绝望的爱慕之情。小说以一名女子最痛苦的经历,写出了爱的深沉与奉献。


看看,到最后还是要有个回音。表面上骗自己我不要,我真的不要……其实我要,真的想要。幻想和理想,就这样被当事人自己搞得扑朔迷离。


不想赚钱的咖啡馆,不求回报的暗恋狂,我觉得这些人演的都是同一种戏码。他们并没有认真准备去做一件事,所以也不打算去接受糟糕的结果:咖啡馆不赚钱就会倒闭,合伙人也会反目成仇;痴迷暗恋的人容易孤独终老,同时虐待自己一辈子。


这种人在咖啡店倒闭之后,在自己无爱孤独到死之时,才肯接受真相:做生意和谈恋爱都不是慈善事业,不求回报是一种病态。


不能诚实面对自己最世俗的欲望,那就无法到达天真无邪,认真赚钱,开花结果的境地。那些把梦想种成无花果的人,最后只能写一封陌生人的告白信,唱一首伤心的咖啡馆之歌。


End...


作者:沈嘉柯

新浪微博@沈嘉柯

青果社区:我们的精神乐园

评论(47)
热度(92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青果文志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