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果文志

http://qng.im

特刊!作者真相大揭密Vol.002

访谈作者:艾艾

关于作者:作为『青果』最早投稿的作者之一,一直保持着高质量的文字,并且驾驭各类风格的故事,让我们一同了解作者今日访谈作者——艾艾。


青果小编:首先给读者做个自我介绍吧?

艾艾:我的笔名叫艾艾,又名艾小游。长年从事翻译与写作。常常这样描述自己:“我是一粒小石子,渺小,但却有自己的形状。”


青果小编:写作在你的生活中是一种怎样的存在?

艾艾:写作是我的一部分,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真实,也是我保持自我清醒的重要元素之一。它让我在纷杂喧闹的都市生活中牢牢把握住自己的存在感,并且不忘记关注他人。写作是我从16岁开始就特别喜欢也十分热衷的事。那个时候诗歌还没陨落,文艺还是褒义词,我幸运地遇到我的语文老师,她指引我走上写作之路,她让我明白写作和写字有着本质区别,前者必须用灵魂去叙述,而后者只需手握一支笔即可。当我步入社会,一路走来,我渐渐发现我之所以写作,很多时候是因为我必须这样做,在我内心深处有一个强有力声音,让我在人世的所见所闻、所思所想记录下来,并且和其他人分享。而这种记录也成为了我生活存在过的证明。


青果小编:在你投稿的作品中《猫小姐的杰作》《告白》《天空的一面》《夜雨龙舌兰》等你最满意哪一部?能不能给读者讲讲背后的故事。

艾艾:我觉得到目前为止,能够让我自己满意的作品并未出现。我想大概所有写作的人都是如此。随着人的成长,文字也会成长。因此我总是觉得我以前的文字没有现在的成熟,而我也相信随着我的体悟和阅历,我的阅读和学习,将来的作品一定会比现在更好。如果非要我选择的话,我想应该是《告白》吧,我比较喜欢这篇文章的视点,以一个监控摄像头为主人公的叙事方式。这一点我觉得是比较有趣的。这个故事背后有一个我个人的理念。我始终觉得作为一个写作的人,必须有收放自如的能力。所谓的放,就是作者必须到人群中去,摒弃所有的预设和偏见,去观察去倾听最真实的人和事。同时又要有收的能力,不能过分介入人群,要时时刻刻客观冷静地保有独立思考的能力。这种有收有放,收放结合的能力是必须的。《告白》中的监控摄像头就是观察但不过分介入的典型。

(ps.没有读过艾艾作品的小伙伴可点击上方标题链接进入。)


青果小编:有没有想过把写作当成一种职业呢?

艾艾:写作现在是我的职业内容之一。除了写作,我还从事翻译的工作。写作成为职业并不是刻意为之的,而是积累到一定程度,有了机会,就自然成就了。从某个层面说,这也是一种缘分。


青果小编:作为我们最早期的投稿作者之一,你是怎么知道我们的呢,对于我们的新主页(http://qng.im)你觉得怎么样?

艾艾:我最早在豆瓣遇到了青果的编辑,他向我邀稿,之后一直保持着这种合作的关系。通过在青果的写作我自己也更加清楚地看到自己优点和不足。青果最早叫禁果,青果是新版APP的名称。我觉得新版不论是排版设计还是文章的内容都比原来更好。我想随着更多优秀的写手和热心的读者的加入,青果一定会成为非常成功的文学网站。


青果小编:除了写作之外还喜欢什么呢

艾艾:我非常喜欢小动物。家里养了两只龙猫,非常可爱。照顾它们和它们玩耍在一起,觉得身心轻松。我还非常喜欢阅读,喜欢美食,喜欢和三五好友相聚,边吃边聊,谈天说地不亦乐乎。


青果小编:我们新进的作者们你比较喜欢谁呢?

艾艾:我觉得很多新进作者都不错,其中我个人比较喜欢蔡要要不吃药的文字,写得很幽默,读着不累,而且有生活,也有自己的立场。各种类型的作者会带来各种风格的作品,不拘一格,妙趣横生。


青果小编:推荐一下自己喜欢的东西吧(书,电影,音乐,物品都可以)

艾艾:我推荐几个作家吧。国外的作家的话,我很喜欢毛姆、黑塞、还有就是村上春树。他们的大部分作品都非常好。我会反复看的是毛姆的《人生的枷锁》《月亮和六便士》《总结》。村上春树的话,我最喜欢的是《海边的卡夫卡》,百看不厌。国内的作家我这两年比较喜欢严歌苓和莫言。以前很喜欢李碧华和三毛。严歌苓的《陆犯焉识》、《第九个寡妇》非常不错。莫言的《檀香刑》《蛙》也是我比较喜欢的。另外,如果有喜欢诗歌的朋友,我向你们强烈推荐刘春的《一个人的诗歌史》1-3部。


青果小编:听说你最近又要有新作了啊,说说来让读者们期待下把。

艾艾:最近在创作一部作品,名为《少年西元》。讲的是一个家庭情感缺失的少年千里寻亲的故事。故事以三个城市为主要地点,北京、广西南宁、越南芹苴。时间跨度主要是从文革到上世纪90年代末,也就是1974-1998. 故事通过少年寻亲的过程,反映了上个世纪中国女性的生存和情感状态,故事情节曲折起伏、扑朔迷离,希望上线后读者们会喜欢。


青果小编:能不能公开一下你的微博或邮箱

艾艾:我的微博@南瓜车上的艾小游 。邮箱:inqrid@163.com


青果小编:感谢艾艾接受本次访谈,也让我们期待她更多优秀作品!


『青果』我们的精神乐园



评论
热度(15)

© 青果文志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