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果文志

http://qng.im

我是一个小丑



我是一个小丑,我存在很多人的故事当中,不论那是个美好的故事,还是个悲伤的故事,都有可以找到我的影子。我就像一个焦点,是那些很多人的故事共有的交集。但我并不是唯一的存在。

我戴着一个面具,一个始终有着夸张微笑的面具,红色的头发,红色的大鼻头,灰白色的脸。我以前曾听一个讲故事的人说,每个小丑都有一颗悲伤心,我不知道他说的是否正确,但这对我来说,它说的没错。

我确实有一颗悲伤的心,却怎么也找不到悲伤的源头。所以我戴上了小丑的面具,取悦别的人,希望他们的快乐也能够感染到面具下的我,然而这样做却相反的,让我注意到了我以前未曾注意到的事情,这使得我即使脱下了小丑的服装,摘下了小丑的面具,我仍然感觉我是一个小丑,实实在在的,生活中的一个小丑。

我做这份工作已经三个多月了,基本每天早上九点开工,中午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,下班时间则视情况而定。工作场所一般并不固定,有时会是大饭店门前,有时会是大酒店门前,也有时会是在大卖场门前,这取决于那时谁需要我们。

我们是一个团队,专门装扮各种卡通人物或是吉祥物什么,比如唐老鸭,米老鼠,圣诞老人,还有我--小丑。

当我穿上小丑的服装,戴上它的面具,我便成为了另一个人,一个陌生的人,除了唐老鸭,米老鼠以外,没人能够认出我是谁的人。

我并没有告诉我的亲人以及朋友我现在做的这个工作,毕竟在他们的眼里,这并不算是个"光彩"的工作。

我似乎天生就是扮演小丑料,这对我来说简直像是释放我自己那般的简单,我很会逗人发笑,在我看来一个不经意间的动作,也能引来人们的哈哈大笑。特别是当有小孩子经过我这里的时候,我总会在他们面前做出一些吓人的动作,看着他们"害怕"似的逃跑,在她与她亲人将要离开的时候,我便会变戏法般的送给她一个棒棒糖,然后欣赏她们如获至宝般的笑容。

这就是我的工作,吸引路人的注意力。


有的时候,人们也会与我合影,那时我就会做一些更夸张的动作,例如做出黄飞鸿或是李小龙的招牌动作来,所以我也被人称作是"会武术的小丑"。

平静就这样在安静中度过,直到那天我遇见她。

那天她看起来非常的开心,她笑的很多,至少在我的印象里,她也不曾像今天这样开怀大笑过,在她无意间发现我之后,快速的跑过来要与我合影,我也很配合着她,这也是我离她最近的时候。她左手抓着我的胳膊,右手作出胜利的形状,他的男朋友则为我们拍照,也许他的男朋友是个严肃的人,在这个过程中,我没看见他怎么笑过。

"喂,唐老鸭,今天下班之后,我请你吃大排档。"

"咦,我怎么闻到了一股股的,阴谋的味道?"

"边去,不去拉到,你不去,我找米老鼠去。"

"你可别找她,我去,我去。"

唐老鸭是我们这个小团队的队长,我与他也十分合的来。自从米老鼠进入这个团队以来,他就开始追她,但他还始终不承认这个事情,这也都是我们大家都知道的秘密。

"今天我碰见了我一直喜欢的那个人。"我喝尽一杯啤酒之后说道。

"什么时候?我怎么不知道,啊,怪不得你下午那阵儿始终都闷闷不乐呢,原来是因为这碴啊。"唐老鸭边啃着鸡翅边跟我说:"跟哥说说怎么回事。"

"我是高中的时候认识她的,我那时就很喜欢她,但我并没有表现出来。"

"暗恋呗就是。"

"也不算是,我那时还写过情书给她来着,但没署名。"

"咋这胆小?你看哥多直接。"

"你?你和米老鼠咋样了?"

"挺,挺好的啊,昨天我还请她吃冰淇淋了。"

"我去,原来你请我们吃冰淇淋是因为她啊。"

"来来,走一个。"唐老鸭马上举起杯对我说道。

"接着说,你和你的那个初恋怎么回事?"

"我那时会偷偷的为她做些事情,她那时的椅子有问题,坐起来不是很稳,我就偷偷的把我的和她换了。我听说她爱吃果冻,所以我也偷偷时不时的往她桌堂里放一些。"

"后来我也听说,她有一个喜欢的人,我不知道是谁,但这件事让我郁闷了很久,直到快毕业时,我又一次给她写了封情书,一大早我就放进了她的书桌堂,那一堂早课我都坐立不安,我看见了她读了那封信。"

"然后呢?"

"她就再没理过我。"

"你写啥了,把人家吓成那样。"

"边去,我就是绕了很大一个弯,最后说我很喜欢她。"

"那就是她不对了啊。"唐老鸭喝了口酒感叹到。

"不是,那件事以后,我晓得了两件事情,她喜欢的那个人不是我,她是真的很喜欢那个人。所以那以后她才会不理我,也就没再联系。"

"那你今天这是?"

"今天碰见她,想起来一些事情,然后又一想,挺长时间没跟你喝了。啊对,你跟米老鼠的事到底有没有谱啊?"

唐老鸭始终是在这个问题上面画圈,我也就不好继续追问他,那晚我和唐老鸭喝了很多,虽然我跟唐老鸭说我与她都是过去的事情了,但心里还是被回忆占据着。

"明天在XXX商场那集合,别迟到了。"

我记得这是唐老鸭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。


第二天,昏昏沉沉的我总算是按时到了地方,换上了小丑的服装,开始了工作。

由于我的脑袋还是昏沉沉的,所以我也并不像往常那样活泼,而是无精打采的站在那,任由人们摆弄。

唐老鸭更是直接的坐在台阶上,做着沉思状。

这时又有一个人挎着我的胳膊要与我合影,当我看向镜头时,就只觉得给我们照相的这人怎么这么面熟?我拍了拍脑袋,想要清醒一下,他便按下了快门。

当他放下相机,在我旁边的那人便跑过去看刚刚照的像,看着他满脸的笑容,这时我才想起他就是昨天那个不怎么笑的人。

但此时他身边那个人并不是她。

我不知道如何形容我那时的心情,从他俩的的亲密程度来看,他俩并不是普通的朋友,也不像是兄妹。

大概半个月之后的一天中午休息时,唐老鸭大声喊着说请我们果冻吃。又过了这么久,他对米老鼠还是没有任何大的动作,他的理由总是:感情要慢慢培养。

也正是我从唐老鸭手中接过果冻,刚要拿这事儿暗讽他的时候,我看见她从不远处独自走来。

这一次,她的脸上没有了上次我见到她时,那毫无遮掩的笑容,替代它的是那怎么也遮不住的憔悴。

我替她难过,这是我那时的感觉。


我得让她快乐起来,这是我那时的想法。

于是我便假装跳起舞来引起她的注意,其实也说不上是那是在跳舞,用东北话说就是"瞎得瑟"。我这突然的变化把唐老鸭整的一愣,然后他也不知所以然的跟着我在街上"得瑟"起来。

当她快要经过我的身边时,我的左脚绊了我的右脚一下,我便顺利的趴在了她的面前。

她小心的笑了一下并停了下来。

我若无其事的站了起来,开始了我的小把戏。我学着卓别林的脚步,在她面前绕了一个小圈,又站在了她的面前,我伸出了右手,并展开了我的手心,然后我将我的手向右远离她的视线,当我的右手再出现在她的面前时,手里握着我早就准备好的棒棒糖,我将它塞进了她的手里,同时我也将我空空的左手伸到了她耳后,在她有点不知所措的时候,我将唐老鸭分给我的果冻,也塞进了她的手里,然后我还是学着卓别林的脚步迅速的走向了别处。

我没注意到在我做完这些动作的时候,她是否开心的笑了,我注意到我那时的心跳很快。当我再转头看她的时候,她已经继续了她的路程。

这时唐老鸭过来问我说:"就是她?"

"嗯"

"眼光不错啊"。

我过了一个恍惚的下午,当我准备下班的时候,她又一次的出现了,这一次她是来找我。

我在她的要求下,摘下了我的面具。

"xx,我就知道是你。"她高兴的说。

这回,轮到了我不知该如何是好。

自那以后,我与她又开始熟络起来。我想这一次她会给我一个机会,也许,我也能够抓住这次机会。

但这并没有发生。


自那以后,我和她每天都有联络,或是短信,或是电话,或是在我工作的时候她来看我,这就像实现了存在心中多年的梦想一样,但这本身就像是一个梦。

直到一天我打电话给她,在闲聊几句之后我跟她说:"跟你说个事。"

"什么事?"

"说了你可不能生气。"

"嗯,不生气,什么事?"

"做我女朋友吧。"

在沉默一会儿之后她说:"我没想到你会喜欢我,你很好,你会找到一个比我更好的人,我们只会是朋友。"

"哈哈,上当了吧,愚人节快乐~"

"你搞什么?愚人节是明天。"

也就是从这天以后,我与她的联络少了起来,她没有再主动的联系我,她似乎忙了起来。

就在半年之后,我和唐老鸭还是像往常一样在街上欢乐的"得瑟"着,她和他又无意间进入了我的视线,我不知道他俩什么时候和的好,在她注意到我的时候,她似乎有意的,往回拐进了另一个街道里。

几天之后,唐老鸭跟我说:"下班之后,请我吃火锅。"

"嗯,这两天我也想跟你喝点呢。"

我爽快的答应了,他看起来也并不是很开心。

来到火锅店的时候,他看起来很严肃,我没见过他曾有过这样的面孔,他点了一个套餐之后,说:"先来十二瓶啤酒。"

他还是不怎么说话,他只是一杯一杯的喝酒,然后让我一杯一杯的跟着,当锅里的菜好了的时候,他已经喝完了三瓶。这时他才说道:"今天我差一点跟米老鼠表白了。"

"怎么回事?"

"今天我找了个机会跟米老鼠聊天,我问她:'你看我怎么样?',她说:'你人很好啊'"

"接着说啊,不要说一半不说了,然后呢?"

"我还是跟你说结果吧,我知道了米老鼠的一个秘密。"

"什么秘密?她不会是拉拉吧?"

"真想知道?"

"嗯。"

"你把这杯喝下去,我就告诉你。"

当我放下酒杯时,唐老鸭对我说:"其实米老鼠一直喜欢的都是你。"

"啥?"

"是真的。"

"我对她可一点兴趣也没有,你也知道,我的心思全在她身上。"

唐老鸭没有说话,只是跟我碰了个杯。

"那你接下来打算怎么办?"

"看看呗,顺其自然吧。对了,你跟她怎么样了。"

"没怎么样,又回到以前那样了。"

"咋回事?头些天还不是都挺好的?"

"她有她喜欢的人,这是我无法改变的事实。"

"来,因为这个,咱俩得喝一个。"

喝完这杯之后,我说道:"这两天我想到了一些事情。服务员,再来六瓶啤酒。"

"你又想到啥了?"

"爱情不是追来的,是遇见的。"

"不对,不对,不追哪来的爱情。"

"爱情你都看不见,你怎么可能追到你看不见的东西。"

"你少跟我说这么哲理的东西,那都不靠谱。"

"也许吧,我也只是突然想到了这些而已。"


那天我和唐老鸭还是喝了很多,也谈了很多的事情,我一直都重复的跟他说,你放一百个心,我对米老鼠是真的一点兴趣都没有。但我没对唐老鸭说,也许他只是米老鼠生命中的一个小丑,正如米老鼠是我生命里的一个小丑一样。

我将还算清醒的唐老鸭扶上车之后,也独自的往家里走去,走着走着,我就想很想给她打个电话,于是我掏出了手机,拨通了她的电话,但却是无人接听。

看着孤零零的街道,我跳起了我穿着小丑服装时的舞蹈,我或许是她生命里的一个小丑,带给她过一小段的欢笑,也让她暂时的忘掉了悲伤,但我终究只是一个小丑,不管我有多努力的逗她欢笑,也替代不了她心里的那个主角,那个即使再坏,伤她再多的主角。

想到这里,我的眼泪就抑制不住的流了下来。


End...


投稿作者:高小虎


『青果』我们的精神乐园




评论(13)
热度(297)

© 青果文志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