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果文志

http://qng.im

我的MBA同学们

我读过一个MBA学位,我曾经为此骄傲过,也曾经为此羞耻过,到现在,已经没什么感觉了。我不会主动提起,但旁人提起也就提起,仿佛是“我是一个女的”那么自然,自然到已经遗忘。
中午跟许久未见的同学们吃饭- - - - 


他们几乎全部就职于上海陆家嘴金融区的各大金融机构,当然,没来吃饭的还包括出差全国或者全世界的各大咨询公司,世界500强机构,那些个我曾经十分熟悉,最终十分厌弃的生活中。


他们有柴米油盐,楼下H&M岁末打折,他们会去买一堆“便宜货”,他们会讨论石油涨价房市涨价。投资银行仍然是他们心中的圣地,年薪百万的梦想仍是他们的梦想。银行中管们早上8点已经安坐在办公室里,晚上8点才离开,那是“事业”和“有趣的事情”。


创业是他们的另一个梦想,只是相比起其它创业者,他们少了许多野心勃勃又或叫天真幼稚的理想高度,多了许多“模型”“盈利模式”“战略投资者”的专业术语。但无论他们在对冲基金里如何叱咤风云,也不能帮助他们做好一个蔬菜配送社的小公司。


他们全部穿着西装职业装,显得我的牛仔和跑鞋十分可笑,他们得志的便意气风发,略微差一点的头发就有些油腻不堪。


他们的谈话里面时常冒出那些快被我遗忘的英语单词,他们用得很自然,这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。


我在他们中间常常有种疏离感,同样,他们对我的工作也表示了十分疏离的好奇。那是用他们现行价值体系无法分辨的价值,因此本质上不能算是一种价值,但我们谈到有可能的交集,这交集又将在他们的价值系统内表现为巨大价值,这时候他们的表现不太一样了。


每当这种聚会之后我总有种失落感,眼看从前相濡以沫的朋友和伙伴们随着时间越来越遥远,我可以参与他们所有话题,但我们再不会像以前那样轻松自在地相处。我跟暖手同学和桃花同学抱怨说我是不是将没有朋友,虽然他们的反应都热烈而积极,但我仍然不相信自己。


但我又不愿意永远留在他们的阶段里,就像我不愿意留在幼时的故乡虽然我留恋,我不愿意留在公务员位置虽然我留恋,我不愿意留在跨国咨询公司虽然我留恋- - - - - 我不愿意留在过去的自己虽然我无比留恋。


我将永远是个异乡人,因为当我离开过去的那一刹那,过去已经成为过去,而现在也因为过去的存在而变了质。


这滋味,是有些难受,但又有些宽慰的。

另外值得宽慰的是,我的这些MBA朋友们,绝大部分都不来这里,阿弥陀佛。


End...


作者:水湄物语


『青果』我们的精神乐园




评论(12)
热度(140)

© 青果文志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