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果文志

http://qng.im

资本主义的罪恶:资本家怎么可能允许你断舍离

你需要每年更换手机么?你需要不断升级电脑么?


如果你只是用电脑写作,只需要一个TXT文本编辑器,或者在简书之类的界面写作。这样的编辑器在DOS时代就很普遍,几十k的小软件。


但是,你还是会在电脑上安装office软件。即使你永远不需要office软件,别人发给你的office文档你打不开,你就不得不装一个。


20年过去了,我从来没觉得office95的功能对我不够用。但是,仅仅因为打不开别人发来的新版文档,只好升级。


在腾讯QQ还在剽窃ICQ的时候,QQ是一个很小的文件。它很快变成一个包括万象的超级庞然大物。那些功能也许对别人有用,对我毫无用处,只是让人眼花缭乱的干扰和垃圾。


于是,我毅然舍弃了QQ,用yahoo messenger,用gtalk,用msn,用skype。


但是,我周围的朋友们都只跟我要qq号。我在电脑上安装了那么多的聊天工具,他们都不用。如果我坚持问一下:除了QQ都不行吗?通常的回答是:你用淘宝旺旺也可以跟我联系。


在中国,你不用QQ 就会陷入社交困境,除非你的交往圈都高大上。QQ不断升级,以至于为了跟360抢夺对你的电脑的控制权而大打出手。它并不满足于被你当一个聊天工具。


QQ的霸道还在于:一旦它出了新的版本,你就必须升级才能用。


所有的软件都在升级。逼得你不断升级你的电脑软件。因此,虽然笔记本电脑和手机都可以按照高可靠性高寿命来设计,但是通常厂商不会这么做,因为社会潮流会逼你换代 。


这个社会潮流,是资本家合谋制造的。你要断舍离,资本怎么会容忍你断舍离?


这是个资本占有话语权的时代。你以为你在思考,但是你所处的文化,是资本一手打造的。流行什么样的音乐,什么样的电影,书商包装什么样的书,剧作家签约什么剧本,餐厅里会有什么菜肴,这背后都是资本在运作——只有那些可以给资本带来利润的东西,才会成为主流文化。


当你去豆瓣,以为自己很文艺。当你看看《城市画报》,以为自己很文艺。当你坐在任何一个城市被称为最文艺的地方,其实你不是在文艺,你只是被资本洗脑了。


资本会告诉你2月24号是情人节,七夕也是情人节,元宵节也是情人节,连圣诞节都几乎成了情人节。资本会告诉你世界上还有父亲节、母亲节。


资本会告诉你: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,然后借此堆垒起一个每年几万亿元的早教市场。资本会夸大食品的危险,然后向你推销健康食品、绿色食品、有机食品、排毒技术、营养咨询、保健品。


资本会告诉你:需要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。当你要旅行的时候,大多数人乖乖走到那些资本早就铺好的商业路线上。


一个穿着香榭丽大街定制服装、喝着意大利鸡尾酒,以考取私人飞机驾照、玩帆船和攀登珠穆朗玛峰为爱好的人,多半会自觉地把自己跟网吧里玩qq游戏的人分开。他觉得,即使玩牌,也只能玩桥牌和德州扑克。


但是,他可能和那些网吧里玩qq游戏的人一样,都是被资本洗脑洗得干干净净的人。


资本会让你们不断去消费,告诉你们那是你们心灵的追求。告诉你们那是你们的情怀得以释放的地方。


于是,你不知不觉被资本教唆着去升级你的生活。你需要出国旅游。你需要出国留学。你需要为你的爱人提供一套大房子。你需要给你的父母最好的保健品。你的车子也需要换代了。


你的钱总是不够用。其实不是你挣得少,而是因为资本吸血的能力超过了你挣钱的能力。也可以说你抵制资本洗脑的能力不足以维护你的钱包。


资本告诉你结婚需要婚纱,需要婚纱照,需要一个钻戒,你也许觉得那很美。因为你与大众一样,也是个被资本洗脑洗得干干净净的白痴。


作者:饱醉豚

订阅『青果』微信号:丰月田木

『青果』我们的精神乐园



评论(11)
热度(15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青果文志 | Powered by LOFTER